高质量发展调研行|橙香富山乡——一个三峡村庄的绿色“蝶变”_中国查包養網网

新华社重庆10月11日电 题:橙香富山乡——一个三峡村庄的绿色“蝶变”

新华社记者周思宇、申铖、石昊

站在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脐橙果选场俯瞰,满山果树已结满沉甸甸的果实。

“今年风调雨顺,必有个大包養網丰收,预计将比去年增产30%左右。到时候有得忙咯!”谈起今年果子的长势,村民易守财满面笑意。

今年是易守财种脐橙的第19个年头。他的家乡欧营村地处三峡库区腹地,长江一级支流草堂河穿村而过,日照充足、雨水均衡、土壤适宜,具有得天独厚的脐橙种植条件。

曾经,欧营村种出的脐橙入口化渣、品质上乘,一直供不应求。但自从村口建起一家水泥厂,烟囱里冒出大量浓烟和粉尘,欧营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,脐橙种植面积、产量一度缩减,产品也出现滞销。

“穿着干净衣服进果林,摘上两筐果子,出来总是一身灰。”易守财说,那时候欧营村的脐橙都布满粉尘,即使清洗后也很难卖掉,自家5亩脐橙年产量不足5吨,年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。

转变发生在2013年,当地环保部门依法关停水泥厂后,欧营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禀赋,大力发展特色脐橙产业,走上绿色转型发展之路。

欧营村村民王洪均曾在四川、贵州等地销售脐橙多年,听说家乡生态环境变好了,他也动起返乡创业的念头。

说干就干,2014年,他带领38户村民“抱团发展”,成立奉节县均夔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,探索起脐橙标准化种植模式。

“要想种出品质更高的脐橙,必须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理念,走绿色生态的路子。”王洪均说。

改良土壤、施用有机肥、培育新品种……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均夔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4个品种取得绿色食品认证,300亩脐橙品质日益提升,今年七成果树进入丰产期,预计产值将达200万元。

过去,村里一些果农有些犹豫,改变传统种植模包養式能行吗?9年时间里,合作社定期面向果农开展免费技术培训,带动合作社周边78户农民改造老果园、发展标准化种植,将脐橙种植的“致富密码”传得更广。

不少果农尝到了甜头。“环境整治后,土壤不断改良,再加上包養多年持续学习先进技术,橙子口感更甜了,颜色更好看了,个头也更大了,品质越来越好。”易守财告诉记者,如今他种植的30亩橙子年产量约为60吨,年收入能达30万元。

这是10月10日拍摄的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脐橙种植园。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

近年来,欧营村的脐橙还插包養上了互联网的“翅膀”,从小山村“飞”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。

微店、抖音、淘宝……几乎每个电商平台,易守财都积极进驻、踊跃尝试。山西、江苏、甘肃……一箱箱脐橙从奉节发往天南海北,品质更新鲜、价格更实惠。

“去年我种的脐橙早早卖完了,顾客还想买,我帮周边果农也卖了不少。”再过一个多月,欧营村的脐橙就将迎来丰收,易守财计划利用电商销售的优势,和更多村民一起把脐橙卖出好价钱。

脐橙丰收季,果农正在脐橙园中采摘脐橙。(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)

10年来,从浓烟滚滚到天蓝水清,欧营村在“蝶变”中抓住新机遇,驶入绿色发展新赛道。

近年来,欧营村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、首批“一村一品”示范村镇。目前,欧营村脐橙种植面积扩大至7580余亩,正加强智慧农业系统布局,打造脐橙标准化、机械化、生态化、智能化种植示范片。

欧营村村支部书记王敏介绍,从2包養015年到2022年,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近9000元增加到17850元,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。

即将迎来丰收季,王洪均也有了新的计划:“把部分成熟的脐橙留在果树上,等明年春天花果同树的时候,请游客们来旅游观光、采摘体验。”
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